欢迎来到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

当前位置:学术活动 > 学术大讲堂 >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易继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易继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日期:2021年01月08日

2021年18日,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易继明来访我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为主题作专题讲座。易继明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讲话谈起,梳理了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的历程;阐释了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分析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新时代的新要求;并提出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7项具体做法。

讲座中,易继明教授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快速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大,成为世界知识产权大国,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大保护工作体系。然而,我国在核心技术上仍然受制于人,下一步,还需完成从大到强的再一次跨越。当前,站在新时代的路口,全球深层次矛盾突出,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增加,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被赋予了新理念,也进入了新阶段。易继明教授强调,要进一步发挥我国知识产权的制度优势,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国家对外开放以及国家安全“五大关系”高度融合,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形成,在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大国担当,真正通过知识产权实现国家富强。

讲座后,易继明教授还与研究所内专家、研究人员以及其他参会者就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