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

当前位置:学术活动 > 学术大讲堂 >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 数字经济三部曲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 数字经济三部曲

日期:2020年11月30日

2020年11月30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王忠民来访我所,以“数字经济三部曲”为题在我所“学术大讲堂”作专题讲座。王忠民教授紧密围绕技术和产业发展,畅谈数字经济对消费者、企业、城市发展和经济转型的深刻影响;分析数字化企业高成长和高估值的原因;叙述数字经济从金融到云世界,再到下沉市场的发展脉络;解构数字经济演化变迁的深层逻辑。

王忠民教授指出,数字经济为消费者带来巨大的实惠和便利,也造就了新一代全球市值榜前端的企业巨头及个人财富榜前端的企业家。从微观看,企业依靠构建开源平台、升级数字化基础设施、拓展应用场景来降低创新开发成本、运营成本和交易成本,通过大幅节约成本和提升服务效率与精准度,同时为供给者和消费者赋能,并进一步利用规模效益和数据价值实现企业价值提升,从而在资本市场获得高估值。从宏观看,场景和技术双轮驱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使其自C端金融市场兴起,通过云技术服务无限延展,在“下沉市场”再一次爆发,并在汽车等赛道逐渐向B端市场延伸。其中,市场规模扩大、边际成本降低、资源配置效率增加、数据价值传导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迭代的重要原因。王忠民教授结合蚂蚁金服、阿里云、拼多多等代表性企业对上述观点进行了生动精彩的解析和论证。

讲座结束后,王忠民与所内外参会者就数字化时代的金融力量、航空产业能否借力数字化、云计算未来B端如何实现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