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

当前位置:学术活动 > 学术大讲堂 > 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忠:美丽的拓扑物理学

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忠:美丽的拓扑物理学

日期:2020年01月07日

2020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方忠来访我所,以美丽的拓扑物理学为题在我所院士大讲堂作专题讲座。方忠院士长期从事于凝聚态理论及材料计算方面的研究工作,计算预言了若干重要的拓扑量子效应和和量子材料,并被实验证实,为我国物理学发展和量子研究做出重大贡献。

讲座中,方忠院士从物理的研究对象、物理的四个重要性质与物理学的分类三个层面,详细介绍了物理学的基本概念,提出物理学是研究自然之美的一门科学。方院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凝聚态物理的相关知识,指出凝聚态物理与量子物理、工业革命和能源消耗的内在联系,阐明了凝聚态物理对整个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方院士还系统性地解释了拓扑物理学,对其由来、现状和未来展望都做了具体讲解,点明拓扑物理学研究对信息技术、超大信息量存储、超快计算和超低功耗的价值。

此外,方院士就“拓扑绝缘体”、“拓扑量子计算机”等话题与我所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